close

大內宿其實只有長長的一條街,兩旁開一些土產商店,所以逛一個小時真的是剛剛好。


街走到底,會有一個頗為陡斜的樓梯,上去後有一間神社,再從另一邊的坡道走下來。但是這階梯因為積滿了雪,雖然已有不少人走過,還是非常的濕滑,我穿的PUMA慢跑鞋讓我越走越害怕。



 


就差不多走到這個高度,我就不敢再爬上去了,總覺得自己會一屁股摔到樓梯下。小久興致很高的爬在前面,看我爬不上去原本要跟我一起放棄的,是我要他一個人上去幫我拍拍俯瞰的景色,他才一個人高高興興的爬上去,而我就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退回山下了。


然後他拍回來的,是這樣美麗的景色!



 


再等小久回來時我其實就有點小小後悔沒有上山,可是就在我東晃西晃的一個不注意,我就因為雪滑而摔了個四腳朝天! 然後馬上就轉念:還好還好,我不是從樓梯上摔下來......


小久回來後我們就往回走,走到入口處又開始狂拍照,因為進去的時候我們為了不要排隊吃麵而都沒有拍照嘛


入口處的寬闊雪景對於我這個亞熱帶女孩來說,真的是很神奇呀!



 


觀光巴士下一個停留處是土產店。想想,這麼便宜的旅遊沒有配合點土產店行程,JR怎麼划算呢!所以也沒有太多怨言啦。我們來到的是一間漆器店。会津的漆器據說很有名,的確我看到的價格也是特別驚人呢!


漆器職人在工作中。


 


店裡羅列的漆器商品。


 


想當然爾,我們兩個都沒買。仔細觀察了一下,倒也是看的人多,不過店家似乎也有做到不少生意,所以我們也問心無愧啦。


到這時大約下午三點。巴士載我們到飯店之後,整個半日行程就此結束。途中導遊大姐仍然滔滔不絕,讓我突然懷念起n年前跟團出國的回憶呢。


到達蘆之牧溫泉,這晚我們下榻的是『丸峰觀光HOTEL』,我可是先查過評價才來的耶,自然心中有所期待囉。


丸峰觀光HOTEL的官方網站 日本旅遊網站jalan的評點4.1顆星(全5個星,2008/2/15時)


當日因為是週末,好像還有某學校的同學會(都是老先生老太太),所以客人好多喔......


 


我可能已經說過n次,有人真的討厭排隊,所以我們就先坐在飯店另一邊的咖啡座等,決定看著差不多了再去check in。


沒想到這可弄來一件我前所未見的特別經驗!



 


從咖啡座看出去的飯店造景


 


等著等著,終於大家都逐漸散去,我們才去check in。這時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先生(後來我們知道他是客室部部長),他通知我們在咖啡座等一會兒,他會請女中(日式旅館的女服務生)來帶我們去房間。


效率很好,我們都還沒走到咖啡座部長就跑來說女中準備好了,現在想來,會這麼快也不是沒原因的。


我不太記得這位女中的臉,只記得從我們見面,到5樓我們的房間,我們都沒有說到一句話......


對照服務另一組婆婆媽媽的女中有說有笑的,我們這組真是沉到.......


日式旅館服務check1:有沒有幫客人提行李。→×


日式旅館服務check2:有沒有跟客人問候、談話,儘量使氣氛不太尷尬。→×


這時我已經覺得怪怪的了,我想之前我也寫過n遍,也就不再重複。到了我們的房間後,我第一個當然是看到窗外美美的景色開始歡呼,也開始check房間,但是許久我發現女中都好安靜,看來應該是在幫我們泡茶......


日式旅館服務check3:有沒有幫客人泡茶。→○


因為太安靜讓我很不自在,等了好久(←太久了),終於終於茶泡好了,我們開始喝了,女中也終於講話了......


一講話我就知道,這位女中看起來年紀不小,但是沒錯應該是大大的新米女中呀!


不僅說話聲音細小聽不太到,要傳達的內容常常說錯重來,給我們的飯店地圖也沒有確實指示,我聽了半天還是不知道溫泉怎麼去!客人的一些計畫表,如幾點吃晚飯、晚飯在哪裡吃(我們這次不是在房間吃)、隔日幾點收床被、有事情打幾號電話給櫃檯等等,全部沒有問!更誇張的是,她竟然問我們浴衣的size是對的嗎? 我怎麼知道那放在哪裡!那不是妳的工作嗎?


日式旅館服務check4:有沒有跟客人說清楚飯店各設施使用及位置。→△


日式旅館服務check5:有沒有跟客人確認各個活動的時間。→×


日式旅館服務check6:有沒有跟客人介紹房間內設施,如冷暖氣的調整等。→×


日式旅館服務check7:有沒有主動拿出浴衣(因為客人不知道位置),跟客人確認尺寸。→×


我已經假定她是新人,所以一路都笑笑的沒有生氣。她問我size,我就自己跑到櫃子裡拿出浴衣確認(那還是我有經驗所以知道放在那裡),她也沒有完全移動!後來我決定給她一些提示,我拿著那張客人的計畫表跟小久說,這張應該是要寫的吧?要寫些什麼呢?她竟然無視!好吧,我想她是太緊張了,只知道要照稿唸。放她一馬吧,這不是新人的錯,是教育新人還沒完成就放她出來服務客人的頂頭上司的錯!


(p.s. 計畫表:我自己命名的啦。其實就是張紙,上面有些確認時間。有些飯店是沒有給客人看的,那就是女中厲害都記在心裡,之後她自己再筆記下來的)


這位新手女中離開後,我跟小久討論,我說:我們應該要給新人機會練習,我們自己也做過實習老師,知道會緊張、出錯,可是,我花跟別人一樣的錢來渡假,起碼的品質要有,但可不想找罪受。我主張據理力爭!


你知道,台灣人都是比澳客的!我原本決定要打電話給櫃檯好好的發牢騷一番,可是小久不是那種type的人,他說:我們還是直接下樓好好跟櫃檯說吧,先看看他們的反應。


好吧!也有店家是吃軟不吃硬的,就先看看他們的處理態度吧。


話說:客人的抱怨可是大大的商機!(據某日日本某電視台的節目內容)


下了樓,走向幫我們check in的先生。


小久拿出那張空白的客人計畫表:剛剛女中的話我們都沒有聽懂,這張紙也不知道做什麼用......


話還沒說完,部長就開始嚴正的跟我們道歉(日本人的道歉真的太可怕,有沒有這麼嚴重!?),並且開始重新問我們一些該問沒問的,像是幾點吃飯,隔日幾點的電車,他們要幾點送我們到車站等等。都問完後,跟我們說了一些時間上的建議,又不斷的跟我們道歉。他說會換一位女中來服務我們。


那就好啦!圓滿解決!我心裡想其實根本他就想到我們會來抱怨,要是沒來抱怨,就是他們瞞混過去了說。


不過反正可以換一位女中,我們也都沒有大聲就解決事情,其實是最最圓滿的。我跟小久離開櫃檯要去坐電梯時,部長竟然衝過來:給了我們他的名片,說明他是客室部部長,這次的事件真是十分抱歉!如果還有什麼事的話可以直接找他。之後馬上會再到我們房間裡拜訪。


然後在大庭廣眾之下給我們一個超大級的90度鞠躬!!!


外加大聲的一句:這次真的是十分抱歉!


我活到現在還沒被人這樣鞠過躬哩,還是被我看有40好幾的中年先生,真是讓我驚到說!


名片~~


 


我們回到房間沒多久,另一位女中就來了。再一次跟我們道歉,接著再說明一次飯店設施使用及確認用餐等等時間。我最高興的是:這位女中建議我們,明日等check out後他們再來收床被吧?


哇喔!太讚了!因為這次的早餐是飯店自助餐,所以不需要收床被吃飯。這次我們應該也不會被收床被的人嚇醒了


日式旅館服務check8:有沒有確認收床被的時間。→○


來的這位熟門熟路的女中,雖然也不是很熱情,但是已經足夠了。我們也不是為了跟她套交情來玩的。


不過這件事情讓小久感覺:看起來年輕的客人,的確是會比較被忽視,或者是說飯店覺得年輕人比較沒經驗,也搞不懂服務的準則,所以比較隨便吧。(←因為我們好幾次都經驗不好)


在我看來,年輕人才是潛力族群,才更應該被重視。尤其是現在網路發達,大家口耳相傳,評價都流傳的很快,年輕族群才毒舌哩!得罪年輕族群,他週遭的朋友也許今後都不會再選擇他們的飯店,那不是更加因小失大嗎?


總之,這次的事情又讓我多得一個經驗,也是不錯!加上飯店處理得當,我給它的分數還是不壞的。


房間內部。我們是山側,據說看河那邊的景色比較美......


 



 


 



 


日式旅館服務check9:有沒有把客人的鞋子收進鞋櫃,拿出拖鞋擺正。→○


 



 


 



 


 



 


從大浴場休息處看出去的景色


 


我第一次看到有服務人員在大浴場外服務的,是要服務什麼?


 


飯店內的插花擺設都很美、很大器,也符合年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oko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