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姊姊感情很好,我常常讓她在部落格出現,她也不會來抱怨 我們從小就穿一樣的衣服,學一樣的才藝,聽一樣的音樂,喜歡一樣的偶像。慢慢長大,我們一起出遊,走遍世界各地,大多都是我靠她的英文,只有在日本才是我顯本事的時候。


記得大約是2001年前後,我跟她第一次挑戰日本自助,就是整整12天的行程。箱根待了兩天,日光待了兩天,迪士尼當然去,還傻傻的從皇居走到東京鐵塔,整個東京能逛的只差沒被我們翻過來,到最後幾天我們逛的腳都要斷掉了,還是沉醉於這個絢爛的世界。


銀座是第一次來東京觀光必到之處。我們也來膜拜了那有大正氣質的和光百貨、步行者天國兩旁的瓦斯燈,和與銀座格格不入的飄逸柳樹。但是我們最主要還有一個目的,尋找「數寄屋橋」。


「請問芳名(日名:君の名は)」這部日劇對我而言是與姊姊之間很珍貴的回憶。不單單只因它本身有著動人的愛情,更因為在我應考高中的那個沉重年代,某一天開始,姊姊每日一字一句的,告訴我它進行的故事。當時的我為了應考平日不能看電視,終於在姊姊的敘事之下,開始了每日錄影,週末一看就是五集的瘋狂考生行程,也因此我對「請問芳名」有很難割捨的革命感情。


「數寄屋橋」便是「請問芳名」中貫徹全劇最重要的場景。真知子與春樹在這裡相遇、等待、重逢、分離,最後結合。即便已是觀劇多年後我說什麼也得去站在橋上遙想一番。


明明地圖上是有這個地方的呀,卻繞來繞去怎麼也找不到。最後我跟姊姊鼓起勇氣,攔了一位非常時髦美麗的銀座女郎(她的身邊有著一位我至今仍然印象深刻的優雅紳士),拿起我們自作小冊子,指著「數寄屋橋」四個字,問她「這要怎麼去?」


味道很好聞的美麗女郎十分親切,但也歪著頭說「『數寄屋橋』很大,你們指的是要去哪裡呢?『數寄屋橋』並沒有真的橋喔。」這下我跟姊姊都慌了,只好先謝過女郎和紳士,一時之間還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看過路上的地圖後決定放棄。因為「數寄屋橋」似乎是指一個地區,也沒有任何橋樑的標示。


時間就這樣逝去。過了好久好久,久到「請問芳名」在相隔十餘年後於NHK BS重播完畢,我卻仍無緣得見;久到我忍不住懷念真知子與春樹,下單買了電影版3片DVD來止住心中騷動。


久到時節已是2008,姊姊已不再單身,我則長居東京,但一個驀然,讓我找到了它。


「數寄屋橋」。



 


看到這個招牌時,其實也只有下意識覺得,就是以前就知道的那個地區。有一些些雀躍,但說不上驚喜。


在路的另一旁發現時就照了相,最初也沒想說要走過去,但是因為太遠了怎麼都照不好,還是決定繞過去看看。


於是這座石碑便映入眼簾。


石碑好像等了我好久好久,靜靜的、暗暗的停留在這裡。我的聲音卡在喉嚨,有大半餉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真希望此時有誰在我身邊。


 


「數寄屋橋 此処に ありき」------ 菊田一夫  (請問芳名 原著作家)


 


「數寄屋橋 曾於 此處」------ 菊田一夫


 


 


------給我們的回憶 給我們的數寄屋橋------


 


p.s. 「請問芳名」中的數寄屋橋是在關東大震災後建造的,因應交通網今日已無橋體,只剩石碑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oko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