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吧!』


  我在這部作品中看到了另一個東京愛情故事。


  伸一的用情之深讓我想到了在電車裡痛哭的莉香,想欺騙自己挽回這場愛情的露美就像是趕到車站卻只剩下再見的完治,敵不了初戀的回憶,露美承認了忘不了荒木的心情而原諒他,再次和荒木在一起;伸一揮不去從高中就深藏的愛戀,決定一個人生活,等待下一次的相逢。這不是完美的結局,卻是合理的結局。


  其實伸一為了這段愛情傷害了很多人,不只是純子,荒木、乾三、甚至露美。伸一曾對乾三說:「現在我一定要得到城崎露美和出版社的工作,我第一次有這麼強烈的感覺。」我不是很能諒解此時的伸一,他拋棄純子、不理會工作愛情兩失意的荒木、對乾三也不是很客氣,也許是害怕露美離開他吧,但事實是露美在遍體鱗傷之下感覺到伸一的愛,這樣的感情多少包涵了一種逃避的心態。其實要讓露美忘掉荒木太困難了,看似雲淡風清的戀愛,露美也雲淡風清的提出分手:「這個夏天還沒結束,我們的戀情卻結束了。」但像荒木這樣從小就缺少愛封閉心房的男人,失去露美竟能讓他如此頹喪,想必露美也不是只付出一點點吧!


  純子是個真正堅強的女人。她不欺瞞自己對伸一的愛意,也不欺瞞自己知道伸一對露美的愛意。不求回報的愛他是純子能對這份愛唯一能做的挽回了:「只要陪在我身邊就好,直到我回到認識你以前的我。」但伸一終究還是和露美再一起了。露美在她面前說:「我喜歡伸一。」純子打了她一巴掌,只為能讓溫柔的伸一可以放下自己和露美快快樂樂地相愛。就算為愛神傷,仍能壓抑心中的痛苦,打從心中祝福他們,被伸一討厭也沒關係。反過來看,伸一無法真正地從露美的愛中解脫,除了從高中以來的深情之外,也可以說他沒有純子堅強。


  乾三說:「伸一是我和荒木的中和劑。」但我感覺到的是乾三才是他們兩個人的潤滑劑,夢想能當個漫畫家的他,一直是其中最幸福的人,但戀愛的時候總是盲目的,他看不見明美的愛,只有純子才是全部,偏偏純子愛的是不愛她的伸一,所以乾三的努力就算感動了純子 ─寫了一整箱的明信片,純子還是沒辦法愛上他。但乾三只有這一點遺憾,在荒木因受傷事件被公司冷凍而提出辭呈,伸一沒錄取新的出版社,純子的第一個製作節目也被停掉時,他卻得到「還差一步獎」,也因此得到畫漫畫的工作;在荒木和伸一爭奪露美,純子也失戀的時候,他卻還有明美一直守候著他。總算對純子深情的令人不忍的他,終於成為其中最幸福的人。


  在這部戲裡的女人都對愛很堅持。露美不因伸一的深情而忘了背叛她的荒木,純子不因乾三的猛烈追求而動搖她對伸一的愛,明美也不因乾三的癡戀純子而離開他。這讓我了解到,女人好像都很確定自己的愛,都很確定自己可以讓那個男人朝著自己,這真的很讓人感動。


  露美到底為什麼會選擇荒木而不是伸一呢?被愛是比愛人幸福的,她卻寧願再給荒木一次機會,又是初戀情結了吧!我想。


  我只能對這個悲傷的結局提出一個結論,那就是:至少大家都對自己誠實了。伸一沒有堅決地挽回露美的心,是為了讓彼此能看到自己的真心;純子讓伸一走是因為她太了解伸一了;乾三也在反反覆覆中娶了明美。每一個人都受了傷,但又有哪份愛是不受傷的呢?我只能說:勇敢去愛吧!


  p.s建議大家去聽聽劉若英的「很愛很愛你」,你的感觸會更深喔!


1998 by 隨便說大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oko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